悅讀時光

【吉星糕照 樂不思薯】活動心得分享 ◎李妍萱 中佛青季刊24期

中華佛教青年會長年推動偏鄉地區關懷及社福公益,在 109 年開始的第一天,透過音樂互動、探訪交流,並奉上愛心親手製作的溫暖蘿蔔糕予心燈教養院的院生們,熱呼呼的心意,送到每位院生手裡,咀嚼的是心意,感動的是我們的情意,古人說:「言行相顧」,所以養心和養口的功課,是要合而為一,不能偏頗的。很開心今年大家又能一同參與這農曆年歲末送暖的活動 ! 充分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。

本次活動於元旦上午九點半桃園 - 心燈教養院揭開序幕,透過院長的介紹,讓我們能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日常,化小愛為大愛,希望懷著同理心,期許社會大眾和我們共同來服務弱勢、關懷心燈。而院生們期待的音樂互動則在中佛青理事長開善法師、秘書長禪琳法師的介紹下熱鬧開場,並由理事林彩珠及黃明怡引領的義工孩子們 ( 嘟嘟與惠文兒童打擊樂團 ) 帶來精彩的音樂表演,為院方注入活力新氣象。陪伴大家提前度過快樂的農曆新年!

活動中,開善法師分享了自身經驗,為別人點一盞燈,照亮別人,也照亮了自己,法師們慈悲利他的精神在生活中展現,讓大家感佩不已。把小愛化作大愛,再把大愛散播給社會。這不就正是我們所期盼的嗎?

午餐在善永寺住持法明法師及法師們的精心準備下,眾人享受一餐豐富的火鍋蔬食,孩子們驚艷的是,原來素食也能如此美味 ; 水果與菇類的清爽,配上溫甜不膩口的火鍋,沒有多餘的調味,只有法師們調入的滿滿心意,不僅能補足平日攝取不足的蔬菜養分,更可享用一頓最自在舒適的自然饗宴。一沙一世界,一花一天堂。當我們仁慈地對待一切生物時,就是在善待自己,就是在呵護我們的生活環境。

下午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手做蘿蔔糕活動,透過禪琳法師細心的分工與講解,眾人們揮汗分工合作,順利完成。不論是 : 刨絲、磨米、拌漿、裝盒…等,都可感受到理監事、義工、孩子們的熱情付出。透過彼此相互間的努力,在年末略盡己棉薄之力,將用心製作的蘿蔔糕分送給心燈教養院的院生,為社會服務貢獻。

透過此一有意義的活動讓院童們感受社會溫情,並培育鼓勵青年朋友感恩關懷的心,擁有一顆善良慈悲的心,隨時隨地為別人設想,主動關懷別人,投入社會公益,祈願愛的種子能散播出去,愛的光明能繼續傳遞!生命的意義就是發揮生命的功能,幫助別人,這才是快樂的人生。在釋迦牟尼佛時代,有位老人家,一輩子酗酒,沒有做過好事,一天他遇見佛陀,問佛陀:「我這輩子沒有做過好事,我以後一定會下地獄,是不是?」佛陀告訴他:「不是,如果有五百輛車子,上面都裝滿了木材,意思是我們的罪很重,只要有一根火柴棒,就可以把五百車的木柴統統都燒掉。」而這一根火柴棒,就是法,佛法絕對不離生活,只要有法,佛法的光明,就可以燒盡多生多劫所造的惡業。不要低估善念的力量,一善破千災,行善、行孝一定要及時,佛法不離生活,「感恩、知足、善解、包容」就是法,要時時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中。心中常存善解、包容、感恩、知足,青年朋友及義工們懷著無盡的感恩與滿心的愛,暖心賦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