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佛青

緣起展望

緣起

1980年代起,青年學佛風氣日益普遍,為佛教界注入一股清流。學佛青年也展開積極的行動力,這股力量凝聚了各地優秀青年佛子,不分出家在家,於1989年6月17日成立了『中華佛教青年會』。



宗旨

接引青年學佛,結合四眾弟子,共同續佛慧命。

培育弘法人才,運用資訊傳媒,法音宣流人間。

淨化服務人群,促進社會和諧,群我慈愛富足。

推動德化教育,輔導偏差行為,建立正面價值。

引導青年朋友,投入公益服務,奉獻關懷社會。



佛青共識

1. 理念:接引青年學佛,提昇信仰品質。

2. 精神:慈悲生命關懷,喜捨社會公益。

3. 方針:信仰人間佛教,團結四眾弟子。

4. 方法:同行同願參與,互助互惠成長。


 



會務工作



【監獄關懷】

人間有愛,窗外有藍天。自1990年起本會深入監獄、看守所等教化單位,推行「德化教育」講座。對受刑人進行團輔與個輔,啟迪淨化他們的心靈,使其瞭解是非、明辨因果,進而改過遷善,普獲監所與受刑人之肯定。除此亦舉辦浴佛法會、地藏報恩法會,讓受刑人洗滌身心,懺悔己過;並不定期於少年矯治單位舉辦音樂會、生命體驗營等。



【校園演講】

自1995年起投入青少年紮根教育工作,啟發青少年清明的心性,義務提供師資前往全國及離島地區各級學校,推行「生活德化教育」講座。期盼能在青青校園培育出心性澄澈的菩提種子,使青年學子在資訊發達的時代,能覺知觀照,自我省思,建立正確、樂觀向上的人生觀。



【社會公益】

本會為淨化人心,推展覺知教育,歷年來舉辦「寫經書法」、「論語朗讀」、「唐詩新唱」、「拒絕犯罪」、「感恩與祝福」等徵文比賽活動,藉由競賽寓教於樂。並舉辦愛心捐血、敬老、關懷低收入戶及關心遊民等活動;亦前往國內外賑災,慰問災民。



【生命教育】

本會不定期舉辦心性覺知課程、自我成長、生命教育等公益講座與活動。多年來與佛教青年文教基金會舉辦「佛青假日佛學院」,將佛法融入生活中。亦編輯出版「融攝般若海系列」書籍,結合佛法、心裡、輔導等多元化內容,做為教師教育輔導或自我學習教材。除此也開辦「輔導師資培訓研習課程」,培育慈愛智慧的師資群。



【青年服務】

每年與全國各地佛青會不定期召開「團體會務研討會」,並舉辦大專青年冬夏令營、青年健智營、青年領袖營、國際佛教青年交流、兒童夏令營等,以啟發心性、德行,悲智兼具的青年領導人才,積極服務人群,共創祥和社會。



【國際交流】

本會推廣佛法跨領域、國際化,與馬來西亞、日本、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國際佛教青年會締結為兄弟會,並加入「世界佛教青年友誼會」組織,每年出席各項國際會議。藉由參與及互動往來,彼此觀摩學習與交流,提昇在教育及社會關懷工作領域之素質與效益。

 



得獎事蹟



1991年至2010年

十四度榮獲台灣內政部頒發表揚『全國性社會團體工作績優獎暨甲等獎』



1996年

分別榮獲台灣中國青年和平團頒發『和平服務獎』及台灣行政院表揚『參與監所教化更生保護有功團體獎』



1997年

榮獲台灣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表揚『青年志工服務人群獎』



1998年及2003年

兩度榮獲台灣教育部表揚『教育有功團體獎』



2005年

榮獲台灣國家公益服務協會表揚『第五屆國家公益獎』



2006年

榮獲台灣教育部表揚『社教公益獎』



2011年

榮獲泰國政府頒發『第三屆佛教傑出奉獻獎』



2014年

榮獲世界佛教青年友誼會(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 Youth) 及泰國佛統府 (Thai National Office of Buddhism)頒發『第一屆世界佛教傑出領袖獎』



2016年

榮獲印度國際佛教教育學院及青年科學研究基金會頒發『全球和平大使獎』

榮獲印度環保關懷高峰會頒發『2016環保關懷組織獎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