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讀時光

《融攝般若海系列六》有氧工程面面觀~歡喜環保




<引    言>

時代的巨輪不停轉動,大環境中的人、事、物,也不斷在快速變化中;因此,「環境保育」一直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話題。目前世界上的先進國家,大多體認生活環境比物質享受更重要,環視周遭,幾乎人人關心環保、重視環保。
倘若對環保只單純懷有環保理念與熱情,顯然是不夠的,除了調整心態建構正確的個人生活環保觀念與行為,更應建立保護環境的道德觀與正義感;於日常生活中,能以具體的行動實踐,並積極推動「養生」與「護生」的環保意識,才能擁有生活安定與環境舒適的優質生活環境!


<系列目標>

1.藉由大自然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緣生緣滅的認知,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。

2.以「生、住、異、滅」遷流不息的體悟,進而落實環境保護於生活中。

3.運用「八方福田」的耕耘,推展互利共生的環保理念。

4.覺知環保生活,應從建立「惜福」、「無貪」的正知見精神開始。

5.應用生態法則,實踐身體環保,以提昇「養生」與「護生」的環境道德新典範!




<課程引導>

前    言:為了有效結合佛法、心理、輔導等元素,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多元化課程,可做為教師的輔導教材,亦可做為自修功課,希望提供現代人一帖DIY的智慧處方籤!

刻板印象:藉由一般人固有的慣性思考或狹隘的觀念而有先入為主的盲點,以便檢視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錯誤觀念。

慣性效應:由刻板印象所延伸的行為模式,做出非理性的抉擇。

般若解讀:詮釋佛法意涵,藉由般若法語,來轉化「慣性效應」的思考模式,成為任運自在的寶典。

智慧建議:摘錄佛陀、高僧大德的智慧偈語,做為生活中的座右銘。

觀照學習:透過問題與作答分享心得,並藉由評量表進一步剖析自己,做自我深度觀照!

一 分 禪:一句溫馨的叮嚀小語,蘊藏無限禪思,如馨香飄逸,沁人心房,受用無窮。

讀後記事:課程結束後,或許會觸動更多的「所思所想」,可盡情揮灑心中的感言,讓心靈的觸角延伸更廣更遠!



<章節介紹>

第一章: 無始以來渾如是 ~ 地水火風

第二章: 如是如今不如是 ~ 生住異滅

第三章: 山窮水盡疑無路 ~ 無常苦空

第四章: 柳暗花明又一村 ~ 隨緣不變

第五章: 蓮花蓮葉荷田田 ~ 八方福田

第六章: 留得殘荷聽雨聲 ~ 四攝同行

第七章: 俯首甘為孺子牛 ~ 世界悉檀

第八章: 遙望極處虹光現 ~ 為人悉檀

第九章: 日暮鄉關何處是 ~ 對治悉檀

第十章: 我願如斯佛能知 ~ 第一悉檀

下載:融攝般若海系列六:有氧工程面面觀~歡喜環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