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讀時光

《融攝般若海系列五》 智識數位化列車~發現學習




<引    言>

人生的旅程,每個階段皆有不可預知的危機潛伏,一不留神或處置不當,即可能身敗名裂或一敗塗地的走進錯誤失敗的深淵;唯能勇於接受挑戰,並承受挫折考驗,再經由多向度「理解」、「思考」與「創新」,更透過不斷吸收各種知識,進而重新詮釋、解讀,才能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與觀念!

人類從無知中起步,更於學習中追求不朽而蛻變茁壯;因此,身處於競爭劇烈的多元化社會,「學習」將是永無止境的人生一大課題;本單元將運用客觀、理智、冷靜、審慎的學習態度,以協助學習上的各種體悟,才能真正認識學習之目的與方向!

<系列目標>

1.協助認識人生多元向度的理性學習,以增強自信心與自覺力。

2.運用「六波羅蜜」的務實學習,充份發展自我價值觀,以建立「自我導向」的學習能力。

3. 藉由「四正勤」的激勵與學習,重新建立自我行為態度與觀念。

4.提供有效的般若學習技巧,以因應人生錯綜複雜的危機與挑戰。

5.建立正知見的學習態度與觀念體悟,引導自我心智成長,勇於走出自己的命運。

6. 透過正知見學習,提高客觀的自覺、自省能力,以培養道德勇氣與信念。



<課程引導>

前    言:為了有效結合佛法、心理、輔導等元素,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多元化課程,可做為教師的輔導教材,亦可做為自修功課,希望提供現代人一帖DIY的智慧處方籤!

刻板印象:藉由一般人固有的慣性思考或狹隘的觀念而有先入為主的盲點,以便檢視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錯誤觀念。

慣性效應:由刻板印象所延伸的行為模式,做出非理性的抉擇。

般若解讀:詮釋佛法意涵,藉由般若法語,來轉化「慣性效應」的思考模式,成為任運自在的寶典。

智慧建議:摘錄佛陀、高僧大德的智慧偈語,做為生活中的座右銘。

觀照學習:透過問題與作答分享心得,並藉由評量表進一步剖析自己,做自我深度觀照!

一 分 禪:一句溫馨的叮嚀小語,蘊藏無限禪思,如馨香飄逸,沁人心房,受用無窮。

讀後記事:課程結束後,或許會觸動更多的「所思所想」,可盡情揮灑心中的感言,讓心靈的觸角延伸更廣更遠!



<章節介紹>

第一章: 撒一把感恩種子 ~ 布施功德

第二章: 生活向度方程式 ~ 持戒清淨

第三章: 萬事歡喜新視界 ~ 忍辱安心

第四章: 成智有昇任運行 ~ 精進勤行

第五章: 洞澈心智之寶典 ~ 禪定寂靜

第六章: 智慧新境心銘印 ~ 般若自在

第七章: 富翁智慧導航人 ~ 生惡令斷

第八章: 諦觀是非不起霧 ~ 令不生惡

第九章: 善苗萌芽見彩虹 ~ 令生起善

第十章: 讓善漾起慈綿綿 ~ 生善增長

下載:融攝般若海系列五:智識數位化列車~發現學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