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讀時光

《融攝般若海系列四》 轉動善緣消惡緣~人際關係




<引    言>

隨著社會型態急速變遷,無論在家庭、學校、社會或者不同的組織與團體中;除了抱怨為因應多元化的生活挑戰,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外,更為複雜微妙的人際關係而徬徨無助!

人際關係與每個人的情緒、生活或工作息息相關,甚至對組織氣氛、溝通、運作、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影響。然而身處多元資訊化的社會中,必須在工作、家庭、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等方面,從煩惱、困頓、匆忙的生活中,把握每一個時空,創造因緣良機。為拓展良好的人際關係,本單元以累積福慧資糧為主,依八正道的知見善行為輔,協助開發生命潛能,讓精神領域更寬廣,人際關係更圓融自在!
<系列目標>

1.協助自我檢視,發現自己的人際特質,並藉由學習以增進解決人際問題的技巧及能力。

2.學習體認不同回饋的心理感受,並認識「慈悲生命,善待他人」為人際溝通中的重要性。

3.以八正道的正知見認識,建構有效的溝通方式,以開啟圓融和諧的人際關係。

4.藉由廣結善緣的學習,認識人際溝通上易發生錯誤訊息理解,並協助發展適當表達自我的方式,可減少結惡緣的困擾。




<課程引導>

前    言:為了有效結合佛法、心理、輔導等元素,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多元化課程,可做為教師的輔導教材,亦可做為自修功課,希望提供現代人一帖DIY的智慧處方籤!

刻板印象:藉由一般人固有的慣性思考或狹隘的觀念而有先入為主的盲點,以便檢視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錯誤觀念。

慣性效應:由刻板印象所延伸的行為模式,做出非理性的抉擇。

般若解讀:詮釋佛法意涵,藉由般若法語,來轉化「慣性效應」的思考模式,成為任運自在的寶典。

智慧建議:摘錄佛陀、高僧大德的智慧偈語,做為生活中的座右銘。

觀照學習:透過問題與作答分享心得,並藉由評量表進一步剖析自己,做自我深度觀照!

一 分 禪:一句溫馨的叮嚀小語,蘊藏無限禪思,如馨香飄逸,沁人心房,受用無窮。

讀後記事:課程結束後,或許會觸動更多的「所思所想」,可盡情揮灑心中的感言,讓心靈的觸角延伸更廣更遠!



<章節介紹>

第一章: 為學通識人練達 ~ 正見行持

第二章: 行為規律性簡樸 ~ 正思惟意

第三章: 相見真誠互禮敬 ~ 正語談吐

第四章: 平和社交廣人際 ~ 正業處事

第五章: 正當生計結善友 ~ 正命生活

第六章: 慈心待人勤治學 ~ 正精進力

第七章: 虛心請教自成就 ~ 正念學習

第八章: 寧靜喜悅心安住 ~ 正定修慧

第九章: 拓展人脈善交際 ~ 慈悲予樂

第十章: 重整人際新關係 ~ 喜捨公益

下載:融攝般若海系列四:轉動善緣消惡緣~人際關係